故事行銷--自主學習課程part2

【課程摘要】

<簡介>

I think storytelling is the relating of an event, true or not true,to someone else and it's supposed to convey information,talk about an event or something that's happened.
我們的日常生活都會產生故事
而以下為故事的兩大元素:
  1. speaker(craft the tale)  
  2. audience ( intended listener or viewer)
通常故事當中為了塑造立場,會有主角an antagonistgood guy) and  反派protagonist(bad guy) , who represent opposing forces,代表對同一議題的正反方意見、相對的事物(太陽、月亮)。而protagonist則是具有代表性、推動故事前進的重要角色。

故事案例:
John Henry and the Railroad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t9NSMZR0dM&feature=youtu.be




這個故事很清楚的詮釋故事的結構,角色的分配和功能,
也成功地讓受眾(至少我)產生對於角色的Empathy,
將我帶入故事當中。

<同理心>

Storytelling for social change, involves creating empathy,in the hope of changing belief systems of a listener or a viewer.
同理心Empathy 是說故事的重要工具

故事為我們塑造了自我認同、從哪裡來、我們為何存在。如果我可以創造一個故事來圓我的理論、行動,我就可以有合理性的採取行動。要產生社會的改變,就是需要去聆聽故事。

Q:該如何創造故事當中的同理心?
A:You have brought them into your world by making them trust you.

Q:同理心該如何促進社會改變? 
A:如果觀眾進入角色,他們一定會期待壞人被打敗,然後當他們離開劇場。nothing happened/change。他更在意觀眾是否了解背後的原因,希望觀眾與角色的情緒保持距離,創造出較為客觀的看法、省思。

故事案例:

Sarah Jones--一個女人的脫口秀,塑造全世界的女性角色
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sarah_jones_a_one_woman_global_village?language=zh-tw



<故事結構>

  • Story Structure Analysis
Q:How they structure their story?
Q:Who their audiences are?
A:透過集中思考我們的觀眾是誰,來集中托高故事走向。

Q:你如何/怎麼建構故事呢?同時,你如何針對不同受眾,改變故事的走向?
A: 有時候,我在說故事的時候,也不知道我的故事會這樣發展。所以試著寫下去、也可以試著換角度寫。講者舉例,他在一個組織叫做Wow! 當中寫的第一個劇(故事),就是用「龍蝦」的角度來寫關於「性別認同」的故事。


<學習心得>

從這個線上課程,其實聽到很多寫故事的角度,而且從比較藝術、理論的角度來切入故事寫作。特別,邀請了很多講者,他們都在各種領域,例如:劇場、舞蹈、社會上,有很多的經歷和實驗,所以會提出很多真正社會面如何以故事產生影響力的想法。

雖然有時候我根本聽不懂講者說的內容,對我來說有點抽象、太過藝術,但是透過他們寫作的角度,仍然可以得到一些啟發。同時,老師所設計的功課與練習,可以練習到實際的技巧面。

<未來可能可以應用於本課程的內容>

  1. 不斷修正自己的故事
  2. 進入生活、社會來找到故事素材
  3. 換個「寫故事的角度」,再異常、奇怪的角度,或許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敘事角度。
  4. 在寫一個故事時,可以轉換講故事的方式,使用「聽說讀寫」等感官敘述,會得到不同的感受和喜法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