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毛蟲啟示

眼光


大三上學期時,因為一堂通識課「昆蟲與人生」,而養了一隻毛毛蟲。我滿心期待地把這隻毛毛蟲取名「阿毛」,然後悉心的看著他長大。有一天早上出門上課時,我沒有把觀察箱的盒子關上,於是,悲劇就這樣發生了...

晚上回到宿舍時,我開心的往窗邊的觀察箱一看,想要找找阿毛的身影,期待看到他正在吃著葉子的模樣或是又長大了多少呢?。當中正自己思考著,並在充滿綠葉的空間當中尋找肥肥手指一般的毛毛蟲時,卻看不見他的身影。我著急的東看看西看看,把整個箱子都搬起來之後,仍然沒有發現它的存在。當下,我真的著急到不行,內心不斷的吶喊:「蟲呀!你到底去哪裡了?已經養你了這麼久了,為什麼在這時候不見呢?」一邊崩潰的尋找,一邊呼喚室友來幫忙。從窗邊的書桌、櫃子內外到對面室友的櫃子,都一一的檢查尋找了,但是仍然沒有看到他的身影。



「哎~它到底去了哪裡?」
過了三十分鐘的尋找,仍然還是沒找到,我沮喪地坐在床上,思考著還有哪裡沒有檢查到。
我捶著痠痛的背部和脖子,抬起頭來突然看到,窗簾上有一個小小的影子,好像是久未謀面的阿毛。我趕快跑過去看看窗簾,他正抬著頭、沿著窗簾一直想要往上爬,很奮力的在前進當中。那時,我彷彿也看到自己,也離開了溫暖的家鄉,來到台北求學並且奮力地往上爬,想要達成更高的成就。

但是,想想自己的尋找阿毛的角度,或許就像是面臨子女離家的父母一樣,產生了多少焦急、有時寂寞孤單的內心呢?在離開了溫暖的觀察箱之後,去到了不知道終點的廣大世界,在這樣沒有人能夠抓住孩子的環境當中,父母總是以著愛的眼神注視、關注著我,並且總是在為我準備好的那充滿好吃食物的家中,等待著我的歸去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