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顆糖果

這是來自於一位母親與孩子對話的故事回憶...

我是阿錫,
我們的家庭,
爸媽和七個孩子一家九口,
居住在非常貧脊的深山當中。
那地方有多麽貧脊呢?
雖然可以耕田
但是只能種出一點高梁、大麥這樣的作物而已,
平常如果要裹腹,
需要走很遠的路去採野菜、野果吃。
遇到時節不好的時候,
甚至需要吃樹皮、樹根的程度。

現在我正值壯年,
在老家跟媽媽吹著涼風,
聊著過去的往事。
媽媽回想起過去孩子們生活的樣子,
說出了一件她到現在也忘不了的故事。

媽媽:
「那時候你大概四五歲,你哥也只不過是個國小學生,那時候山邊的杜鵑花開的非常燦爛。大概就是現在這樣的時間,在小學放學的時間,我看到你哥哥把書包牢牢地綁在背上,氣喘吁吁的跑向我。其實我們家離學校真的很遠,你哥哥就這樣跑了回來,還不停的用手背擦那滿頭的汗。

因此我就問他為什麼要跑回家呀?它就很開心的把手伸出來:「媽媽!這個!」於是我便問他:「這是什麼呀?」你哥哥一邊說著:「媽媽,是糖果歐!!!」一邊把手打開來。我仔細的看了一下,原來真的是糖果,因為他多麽緊緊地握在手心,以至於整顆糖果都黏巴巴的融化了,幾乎要變成一攤糖水。」


於是媽媽便問
「從哪來的糖果?」

「是爸爸的朋友買給我的。」

「唉唷!你為什麼把這個拿回來呢?你就吃掉啊!幹嘛還拿著這個跑回來這裡呢?天哪!看看這些汗!」

哥哥抬起頭,展開大大的微笑很真心的說
「我想把這個給弟弟,所以跑回來了。」

「你為了要給弟弟,拿著這個跑了十哩路回來?」
媽媽到現在還是覺得又心疼又好笑,
也非常佩服哥哥這樣的想法。

媽媽對我說,當時的糖果比金子還要貴重啊!直到現在,這裡還是沒有雜貨店,要去到附近的大城市才有,那貧窮年代就更不用說了吧!就算現在回想起,也覺得如此年幼的孩子怎麼會有那種想法?真的很神奇!

接著媽媽感嘆
「年幼的孩子會有多麼地想吃呢?那是一顆就算是努力耕田、努力唸書也得不到的糖果,對於像我們這樣貧窮的家庭來說,連我身為大人都覺得非常珍惜、可貴了,同時也非常心疼,無法給你們吃到這樣的好東西。

但是,你哥哥了解到我的心情,因為我無法隨意地買糖果給自己的孩子,所以他並非當場把糖果吃掉,而是忍住了自己的渴望,為了要給弟弟而拿著那唯一的糖跑著回來了。你哥哥是這樣地生活的,他喜歡給予,所以現在才能做大事。」


「給予吧!應該要瞭解,比起得到的喜悅,給予的喜悅是更龐大的。」
這是哥哥常常對我們弟弟妹妹們說的一句話。

哥哥小時候「一顆融化的糖果的故事」,
至今還在我內心中歷歷在目,彷彿春雪融化一般。
當我面對著這世界上的困難時,
或許有些遺憾與辛苦,
但我哥哥那如同糖一般甜蜜的餘韻,
至今還似乎甜蜜蜜地留在舌尖。
我到現在都還無法回報,
吃了被這汗水融化、愛的糖果的感謝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